[Traveling]2017英格蘭之旅 – Oxford (下)

[聲明:旅遊資訊會因時空變化而有所出入,請多方確認。]

時間:2017/05

行程:London → Oxford

續 (上)

從民宿去牛津市區路線十分簡單,沿著馬路一直線走,就會抵達,車站就位於這兩點的中間。路上行人很多,可惜的是天氣不好,景色看起來總是灰灰暗暗的。原本第一個預計拜訪的行程是 Oxford Castle,但由於時間上已經有點遲了,於是只好捨棄它。今天大概只就會參觀牛津大學的圖書館罷了。

IMG_6560IMG_6561

走著走著,覺得寒風刺骨,沒有陽光的日子,英國讓人感到格外陰沈啊。走過三一學院,Bodleian Library 圖書館就在不遠處了。整個圖書館的建築都是以土黃色為主,有些外觀看起來還跟西班牙的建築物有些相似。在圖書館外、圍牆裡逛啊逛,找不到售票處,倒是看到「Silience, Please」的立牌。

IMG_6597IMG_6604我從北邊的入口進來,後來發現售票處是在東邊的入口。買了 2 點的 Guide tour,每個時間點可以參觀的景點不一樣,可惜我來的時間,圓形建築的圖書館是不能參觀的。售票員告訴我 2 點在對面的門口集合,還有些時間,所以我就到處走走晃晃,旁邊有個小小的紀念品店,圍牆的另一側,有一個圓形的圖書館,圓形圖書館的正門口是一座教堂,可以買票登頂看牛津市區,但牛津市區很小,我決定不登頂,只有在下面的廣場繞來繞去。

IMG_6567IMG_6571IMG_6572IMG_6578IMG_6579IMG_6583陰濕的天氣,令我感覺冷,為了避寒,我走進應是集合地點的圖書館內部,裡面樓上是刷卡才能進去的藏書區及讀書室,一樓有一個大廳,門口側擺著一本歷史古著,寫著舊時代東印度公司賣茶的歷史,英國是不產茶的,現在的茶葉也多從東南亞進口,東印度公司在十六世紀時就是一間非常強大的貿易商,而現在還是高級茶的供應商。

在欣賞這些歷史時,才赫然發現:真正的集合點是在裡面的大廳,而不是門口。(請原諒我出門在外總是在放空)

於是向門口的阿姨出示門票,他給我一張貼在身上的貼紙,還詢問我要繁體中文的簡介,還是要簡體中文的?有繁體的簡介我當然要繁體的啊!

進了大廳,我看別人坐著,我也挑了個位子坐下,有個人站在大廳中間向上仰望,2點一到,他便向我們走來,是我們的導覽員。他將我們帶到大廳內側,用封鎖線圍起,還給了我們一人一台導覽耳機,告訴我們這裡必須輕聲細語,盡量不要說話。

 

他先是詢問我們來自哪裡,多數人都不是英國人,當然除了我是亞洲人之外,還有來自中國的遊客。首先,他介紹我們所在的大廳,以前這裡是學生上課的地方,從十七世紀建成至今,多數仍保留完整。介紹完大廳,我們進到辯論室,是學生討論課程、相互辯論之處,這裡的座位設計類似禮拜唱詩班,如果有常看國際新聞,看過英國國會的樣子,大概就像那樣子的設計,學生面對面坐著,而主要的辯論者則站在中間接受大家的提問。與現在學生都坐在台下,由老師站在台上教學的設計不同。最內側是法庭,當學生行為有爭議時,就會在這裡進行辯論。牆上還有許多油畫。

介紹完這些,我們又回到了大廳,導覽員向我們介紹了牆上及天花板的雕刻,尤其是天花板,雖然英國的古蹟與其他歐洲國家一樣多以哥德式建築留存,不過在天花板的雕刻上又多添加了屬於自己國家的特色:一個又一個精緻的符號,分別代表不同的意義。可惜的是他說得飛快,有些聽得懂、有些聽不懂。

看完了大廳,我們要到藏書區去參觀。上樓前,我們必須把背包及相機都放進門口的大木箱中,導覽員拿到我的背包時,還作了一個「這個超重的啊!」的表情。我的背包著實不輕,別人總笑我是在練身體。他把所有人的東西都放進了木箱後,才把我的單眼相機放在最上層,是一個非常細心的人,最後再把木箱上鎖。

領我們至三樓 (2F),這是一座從十七世紀使用至今的圖書館,當然裡面的藏書也是。十七世紀時的書是用木板、羊皮、手寫所成的書,厚厚的一本,一頁的字數,雖然在現代書中幾行就寫完。可能已經很少人會去翻閱了,但他們仍把這些書放在書架上。

英國有一個很值得我們學習之處,就是將歷史融入了一般人的生活中,在這裡處處可見。站在這裡,光聞書香就是一種享受。(不過也許是數百年來產生的霉味也說不一定。)

參觀完樓上的閱覽室,整個導覽就結束了,最後簡單地介紹捐助的名人榜,也有華人的名字,可惜的是我沒有一個認識的。

結束導覽後,文具控的我到紀念品店買了些文具。他們連立牌「Silience, Please」都做成了紀念品,有大有小,我買了二個小的一黑一白,打算拿來送人用。

 

買完後紀念品後,時間已經接近四點,許多景點都差不多要關門了,我向 Covered Market 走去,也許是接近傍晚,所以有開的商店不多,最顯眼的是一家翻糖蛋糕店,裡頭的員工正專心地製作蛋糕,無論是大型的結婚蛋糕或是小的杯子蛋糕,都非常漂亮。

 

在這裡逛了逛,看看這裡並沒有適合的餐廳,想想也該是回民宿的時間了。往民宿方向走去,沒想到竟然在半路上遇到了一個香港來的學生,用著替他拍照的理由找我說話,中間過程不想多說,但最後竟然強行抱住我,說他喜歡我。這件事成了我這次旅程中最大的惡夢,我趕緊推開他,然後頭也不回地往人群聚集比較多的市區走去……。

走到確定他沒有跟上來時,我才停下腳步,中午沒吃東西的我肚子超餓,隨便找了一家餐廳點了最簡單的漢堡來吃。(PS. 不好吃….) 坐在一旁的白人一直盯著我看,令我感到不自在。趕快吃一吃就閃人回民宿了。

IMG_8556

回到民宿時,雖然才六點多,但我已經不想再出門了…。

 

 

Leave a comment